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概况 | 招生信息 | 规章制度 | 党建思政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学生风采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发挥教师依法治教的重要作用
2015-01-04 09:20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许涛 

   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依法治教的直接推动者和具体实践者,是依法治教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根本在教师,关键在教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综合改革,破解教师工作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问题,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一是全面提高广大教师法治意识。要强化广大教师法治意识,把法治教育与师德教育结合起来,纳入教师教育体系,覆盖教师培养培训的全过程。要加强师范生法治教育,从教师成长的第一阶段培养环节抓起,推动师范院校采用国家统一的法律类专业核心教材,重点开设教育法律法规课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了解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教师后备人才。要加强教师入职和职后法治教育,支持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培训课程,将其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强化案例教学,提高实践性课程比例,把具有一线法律实践经验的专家和实务工作者请进课堂,用生动的故事诠释法治内涵,提升培训效果。

  二是大力推进广大教师依法执教。依法执教是依法治教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教的关键。要推动广大教师依法执教和以德施教相统一,切实维护教师职业尊严,不触碰师德“红线”,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要推动广大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有意识地渗透法治教育的内容,同时注重通过依法执教“行为世范”,不仅为每个公民从小树立法治理念、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打下良好基础,而且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法治专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切实依法做好教师管理工作。要推动各地各校依法依规做好教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关心教师健康,改善教师待遇,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要推动各地各校切实落实各级各类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创新师德教育。要加速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从教师专业素质、培养培训、管理服务和保障监督等方面加强各级各类教师标准的制定与完善,规范和引导教师专业发展。要改革创新教师准入制度,逐步推开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转变政府部门高校教师人事管理职能,重点落实地方高校自主招聘用人权。要深化改革教师校长任用制度,大力推进中小学、中职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教师最高职务等级设置到正高级;加快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推进中小学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福建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左海校区:福州市铜盘路15号综合楼5楼 邮编:3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