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概况 | 招生信息 | 规章制度 | 党建思政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学生风采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2015-04-13 10:45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冯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确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之一,强调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法规范网络行为。这些重要部署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推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充分发挥法律规章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规范和保障作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一方面,大学生思想素质的形成本身需要充分发挥政策法律规章制度的导向和约束作用,要通过科学的法治实践推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养成,用有效的制度机制来规范学生的行为,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受到制约;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也需要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保障,以让工作持续推进,以让成效不断深化,进而在全社会特别是高校中营造一种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根据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总体要求,聚焦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搞好各项规章制度的配套衔接,使各项法律规定和制度在政策取向上彼此呼应、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我们将整体设计和推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长效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到学校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之中。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统一起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积极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积极推动破解学校安全、学生权益保护等教育重点、难点问题,以法律制度建设为引领,利用各方面力量,建立以法治为基本原则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构建在法治框架内妥善解决学校纠纷,保障学生安全和权益的体制机制。

  坚持德育为先,推进法治教育,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青年学生法律素养的高低,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性工程,要把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合格公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方面,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求融入日常教育各方面,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大力推进普法教育,创新大学生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以多种形式推进学校法治文化建设,促进法治观念的养成和法律知识的普及。要健全法治教育考核制度,将法律素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要加强道德引领,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增强大学生厉行法治的道德底蕴,同时要充分考虑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日渐多元多样的个性化差异化成长需求,准确把握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和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对大学生的影响,积极探索和创造更多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的有效载体,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现科学性,彰显实效性。要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深入实施“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将志愿服务纳入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好学雷锋和道德模范、各行各业先进模范校园巡讲等活动,发挥大学生年度人物等青年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大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福建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左海校区:福州市铜盘路15号综合楼5楼 邮编:3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