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概况 | 招生信息 | 规章制度 | 党建思政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学生风采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吴国:坚持党媒姓党 传播思想正能量
2016-06-06 15:41  

根据党委宣传部的安排,我下午发言的主题是“坚持党媒姓党,传播思想正能量”。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和实践路径)。对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有两点印象最深刻:一是总书记用12个四字诀总共48个字,指出了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二是总书记对媒体工作提出了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的要求。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媒姓党”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党校姓党”和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军报姓党”之后的延续。“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已经成为检验新闻媒体是否姓党的第一标志。

大家可能会思考,党媒为什么要姓党?我想这是国际惯例,也是历史传承。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是对党媒姓党进行了强调,而并不是提出,这说明党媒姓党早有说法,既不是首次提出也不代表今后就不会这么提了。纵观国际,“党媒姓党”,也不是什么怪事。在很多人认为所谓自由的西方,你很难想象默多克旗下的媒体会反默多克一样。作为美国政府外宣媒体的“美国之音”,也是为美国政府服务的,这点各国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有些媒体做法更加巧妙或者称呼不同而已。“默媒姓默”、“美媒姓美”,否认这一点,就患了一种“政治幼稚病”。当然,纵观历史,“党媒姓党”这一立场对于我们党来说也是一脉相承的。党的开创者毛泽东就把“笔杆子”和“枪杆子”并提,并在1959年同当时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兼新华社社长的吴冷西谈话时提出了“政治家办报”的思想,意思也就是说党要牢牢抓住新闻媒体,影响舆论,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建国后,毛泽东的许多文章就是通过人民日报社论等形式首先发表,用来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这一重视新闻媒体的做法在以后几届领导人那里也得到了继承。党媒为党服务,党为人民群众服务,这是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是对媒体的鞭策与认知的厘清。

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媒姓党?我想这和现在的社会形态有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日益多元化,社会利益结构出现了分化重组,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趋向多元化、利益差别显性化。这种状况虽然有利于人们从不同角度观察和思考问题,但也要看到它很容易引发价值标准的混乱、社会矛盾的频发。特别是一些政治投机者与反华势力通过对中国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的丑化来激起民众对政党和社会制度的仇视,利用舆论手段虚构、夸张热点事件在社会中制造恐慌,利用贫富差距等社会矛盾鼓动民众对改革开放和现行法律与政策的不满情绪,磨灭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历史功绩。他们还采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歪曲历史和诋毁英雄。这种唱衰中国政治,煽动民族分裂的言行严重破坏了我国安定统一的大环境。因此,时代需要党媒站出来发出“主流声音”,倡导主流思想,讲好中国故事,为凝聚社会基本价值共识发挥作用,当好引领社会健康发展的排头兵。

新闻舆论如何坚持党媒姓党,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我认为:

一是要强化姓党意识,爱党、护党、为党,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生力军。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不仅自己要向党中央看齐,还要喊好看齐的口令,积极引导大家向党中央看齐。

二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盲目追求点击率,不做标题党,而是要以人为本,讲好真实动人的中国故事,采写冒点热气、有点温度的新闻报道,特别是聚焦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使新闻舆论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以及道德的“风向标”。

三是要提升效果,也就是要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对社会上的“热点”、“难点”和“焦点”,既不能回避,闭眼不见,但也不能随“风”飘,要“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转文风、改文风、说实话、动真情。

当前学校正处在加快转型、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充分发挥媒体在凝心聚智方面的作用,近几年来,学校的新闻舆论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围绕学校转型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向全体师生传递了正面的信息和信心,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从我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新闻宣传舆论工作也要在学校党委和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以修改制作学院网页为契机,坚持把旗帜举得高高的,把氛围搞得浓浓的,把干劲鼓得足足的,在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道工作上要像供给侧改革一样,做好“加减乘除”运算,加是加大招生办学、支持服务方面的报道力度,放大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减就是面对各种各样的舆情,和宣传部门一起努力,消减负面影响;乘是和其他媒体互通互动,让好的事情达到倍数增加的效果;除就是在学院队伍中树立坚持党性原则、讲政治之风,坚决消除懈怠思想。

以上是我的发言内容,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福建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左海校区:福州市铜盘路15号综合楼5楼 邮编:3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