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概况 | 招生信息 | 规章制度 | 党建思政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学生风采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务>>教学动态>>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成人大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实践(顶岗实习)教学实施方案
2014-12-19 10:46  

 

一、毕业实践目的

毕业实践是教学计划规定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措施,它为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毕业后参加实际工作的一次预演。本专业的毕业实践可以顶岗实习的方式完成。通过顶岗实习应达到如下要求:

1、通过实习了解建筑构造、结构体系及特点;了解某些新建筑、新结构、

施工工艺、新材料和现代化管理方法等。丰富和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

2、通过实习使学生对典型建筑工程的单位或分部工程的结构构造、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加深理解,巩固课堂所学内容。了解拟定典型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案和控制施工进度计划的方法。

3、通过实习了解建筑业企业的组织机构及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对施工项目经理部的组成,施工成本的控制,生产要素的管理有所了解。

4、参加实际生产工作,灵活运用已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学习广大工人和现场岗位人员的优秀品质,树立刻苦钻研科学技术为祖国现代化多作贡献的思想。学习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过程控制有所了解。了解现行的国家有关工程质量检验和管理的标准。

二、顶岗实习内容

顶岗实习一般以见习施工员、预算员为主,也可进行测量员、质检员、材料员、安全员等身份进行实习活动。具体实习内容如下:

(一)施工员实习内容

1、认真阅读图纸,找出存在问题,在图纸会审时,提出问题并洽商达成一致。

2、协助施工员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并报总工程师审批后执行。

3、协助施工员向项目经理提出机具使用计划。

4、协助施工员,根据合同约定的进度计划、安排每日各工种的工作任务,并进行操作前的技术交底。作好施工日志。

5、协助施工员检查操作人员自检、互检、交接检工作的落实。

6、协助施工员负责操作前的定位放线工作。

7、协助施工员及时向材料员布置材料采购内容。

8、协助施工员批准劳务分包方的领料单。

(二)预算员实习内容

实习学生在施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与帮助下,完整地完成一个或几个施工图预算或施工预算工作。

1、按照施工图及施工组织设计规定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措施,熟练地运用各种定额编制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

2、学习并运用各种实习手册、表格及技巧,编制单位工程预算。

3、收集、分析建筑市场信息,参与建筑工程投标前的准备工作。

4、对采用的新工艺、新材料,学习编制补充定额、补充地区材料预算价格及各种单价的换算。

5、如有条件,还应学习运算计算机程序软件编制单位工程预算,学习填制电算表格。

(三)质检员实习内容

实习学生跟随施工工地质检员并在质检员指导下,协同完成对工程质量检查的各项工作。

1、进一步熟悉施工程序,熟悉各工种操作规程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学习各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检验方法;学会正确地进行官感检查和实测实量操作,填报各种检查表格。

2、学习施工验收规范和规程,并对各分部分项工程检验结果进行正确的确定。

3、熟悉一般的施工技术、施工工艺及工程质量通病的产生原因,在质检员的指导下,提出工程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制定新工艺、新技术的质量保证措施。

4、了解与掌握发生质量事故的一般规律,培养对一般质量事故的分析、判断和处理能力。

5、参加施工现场质量分析会,听取并尽可能参与质量分析,学习撰写质量分析报告。

(四)材料员实习内容

1、了解现行的物资供销和管理政策与制度,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根据工程预算和施工组织设计,编制料具采购和供应计划。

2、熟悉料具采购、供应、保管、储存、运输的方法,学习承办料具的盘存、清帐、报耗、填报各种物资统计报表。

3、熟悉常用建筑材料、构配件和制品的品种、规格、技术性能,学习外观质量鉴别和取样方法,学会鉴别常用建筑材料的质量,审查材料出厂证明,办理抽样送检、复检工作。

4、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根据建筑材料和工具的消耗进行分析,提出节约措施。

(五)安全员实习内容

1、了解国家现行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法令、标准、规定,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各施工过程安全操作要求,参与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措施。

2、检查施工现场、地下管道、脚手架、安全网、机械设备、电器电路等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和标准,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并提出改进措施。

3、学习如何填报安全生产报表,协助安全员处理一般性安全事故。

(六)测量员实习内容

1、听从工作安排,配合测量人员按时完成各项施工测量、放线任务。

2、熟悉施工图纸,根据有关规定、标准的要求学习编制测量方案,学习准备测量所需的工具的表格。

3、测量时仔细认真安设、调整仪器、读数准确,记录整洁,并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4、熟悉所使用测量仪器的性能,管好测量仪器按时进行仪器周检。

5、协助施工工长做好测量方面的技术复核工作。

6、熟悉测量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等各类测量仪器的操作技巧;

7、熟悉工程测量规范(GB 50026-93)标准、规程及相关规定;

8、熟悉与测量作业相关的软件;

9、熟悉进行现场测量控制点、控制线数据的计算及放样。

(七)监理员实习内容

1、认真学习领会施工图纸,参加设计交底及施工图的审核,参加监理工作会议.熟悉施工及验收规范、规程,督促施工单位执行监理程序,工艺操作规定及质量标准。

2、协助工程师审查分包单位资质,并提出审查意见。

3、协助工程师制定该项目土建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4、协助工程师审查承包单位提交的各类计划、方案、申请、变更,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审核报告。

5、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检查、量测和验收,对重要的分项工程或施工部位进行旁站监理。对施工现场不安全、不文明事项及时提出警告。

6、负责本专业检验批、分项工程验收及隐蔽工程验收。检查进场材料、设备、构配件的原始凭证、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件及质量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认为有必要时对进场材料、设备、构配件进行平行检验,合格时予以签认。不合格者坚决不得用于工程。

7、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按设计图纸施工、按工艺标准施工、按进度计划施工,及时发现、反映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8、随时整理土建工程的监理资料,随时交付总监,以备工程竣工时归档。参与编写监理月报;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监理日记;监理日记应做到详尽、准确。

9、参与处理施工中出现的一般质量事故、争议、纠纷及索赔的处理。、

10、编写本专业监理工作总结。

(八)技术员实习内容

1、 协助技术员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并报总工程师审核。

2、协助技术员指导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工作。

3、协助技术员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文件、资料、规范、标准按照项目部的规定进行管理。

4、协助技术员与设计、建设、监理单位洽商变更,整理成技术核定单,并请有关单位签字。

5、 协助技术员施工前提出计量器具使用计划、效验计划。

6、协助技术员负责项目部计量器具的管理(建立台账、购置、送检、效验、维护、保养、存放)。

7、协助技术员负责收集、保管计量器具的鉴定证书,并对计量器具的使用状态进行标识。

8、协助技术员核实施工员的放线结果是否正确。

三、毕业实践进度

1)第五学期理论学习结束后对本专业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顶岗实习动员;

2)实习时间为第六学期第110周在企业顶岗实习,1112周资料整理。

3)第13周学生必须将顶岗实习所有资料交回到实习指导教师处,评阅给出成绩,在此时间内不提交顶岗资料,视为本部分必修内容不及格。

四、毕业实践注意事项

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听从指挥,按时出勤,虚心好学,遵守施工现场有关安全要求,确保人身安全。在实践期间,学生应与校内专业指导教师、辅导员和就业指导教师经常保持联系,如有与实习单位沟通协调有问题及时汇报,不得私自处理。实习期间,如有相关的招聘单位来学院,由辅导员提前通知到实习单位和学生,学生如回校参加应聘,向实习单位请假,并向辅导员说明。

(一)签定实习安全协议  

在顶岗实习之前,学校对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安全教育工作,同时与学生签定实习安全协议书。

(二)工地实习

采取学校安排与学生自己联系相结合的形式,学生到施工工地,以见习施工员、预算员为主,也可进行技术员、测量员、质检员、材料员、安全员等身份进行实习活动。

(三)工地劳动

凡参加实习的学生,都必须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力所能及的施工劳动,参加劳动的方式和内容,由工地领导统一安排。

(四)告知联系方式    

学生联系好实习单位后,把实习单位的详细地址、自己的联系方式及有关情况及时告知实习指导教师,以便于指导教师进行实习指导。

五、毕业实践成果

1、顶岗实习日志的主要内容

1)记载自己每天的实习内容和完成的工作

2)记录自己每天的新收获、新认识、新体会;对某项工作的建议和设想,难以理解和难以解决的问题。

3)记载实习工地所见所闻,工程施工状况。

4)记载某项工作或施工工序、依据、关键环节、质量安全要求、检测方法、效果;

5)记录必要的图表、数据及收集到的有关资料和信息。

2、顶岗实习报告的撰写指导

1)实习报告的性质

顶岗实习报告是反映顶岗实习成果的说明性应用文,它具体地介绍顶岗实习的过程、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揭示顶岗实习的规律性与发展方向,说明顶岗实习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意义与作用,它对今后的学习与工作起着指导与借鉴作用。

就实习报告的范围来讲,撰写者可以站在个人的角度,以自己的经历和认识为主要材料来说明、论证观点,得出结论;也可站在撰写者本人,其他同学、学校、指导教师、工地实习指导人、施工单位乃至整个社会等不同角度,从更大的范围综合对顶岗实习这一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深入细致的研讨,找出规律,指出问题,说明观点。

就实习报告的内容来讲,既可以谈体会、谈经验,也可以作讲解、作介绍;还可以指问题,辩是非。只要与专业有关,与实习有关,均可开展叙述。

2)顶岗实习报告的撰写内容

顶岗实习报告的格式可分为前言、正文、结尾三部分。

①前言

可采用概述法,即简单介绍整个顶岗实习的基本情况,并概括说明实习报告的主要内容,便于读者了解概况,明确背景;也可采用直述法,即一开篇就直接点明观点,说明报告的重要性,以引起人们的重视。

正文

正文是实习报告的主体,由于涉及到内容繁多,为了条理清楚,一般应首先列出纲目,形成一个完整的结构。

首先,按时间的先后顺序形成纵向结构。分别叙述不同阶段的情况,逐次进行分析说明。比如,实习的开始为初步认识阶段,在此阶段可以了解工程概况,熟悉施工图纸,学习施工管理制度和施工操作规程及质量安全规程,实习施工日志记录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并发表议论与观点;实习的中期为深入实践阶段,可以从工程的宏观管理阶段与控制到任何一个微小细节进行情况说的明和观点的论证;实习的后期为总结提高阶段,可以叙述通过实习自己在实践能力与认识上的进步,对报告的观点进行深层次的分析。

其次,按报告内容的不同性质分类,形成横向结构。即把整个材料与观点分为几个部分,逐个叙述,分别得出结论,最后汇成一个总的观点,完成对主题的表达。比如,先把整个正文分成收获与提高、存在问题与不足、建议改进措施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又可分为动手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认识水平与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两小部分;而第一小部分又可分为动手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认识水平与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两小部分;而第一小部分又可分现场抄平放线、编写施工方案、进行技术交底、处理质量与安全事故等几个方面。

总之,正文的内容可作出多种多样的安排,关键是能组织好不同的材料,充分说清每个观点,做到层次分明。

结尾

一般要对正文的观点进行综合判断,并从理论高度进行简要概述,深化主题。也可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新的想法与观点,但应简短有力,意尽而言止。

3)实习报告撰写的基本要求

① 要掌握和运用丰富的材料

要求同学努力深入实际,注意观察,不放过每一次学习实践与获得资料的机会;要专心、耐心、细心,掌握丰富的材料并运用与报告中。

②运用分析和综合的方法,得出规律性结论。要求同学进

行积极的思维,把实习中获得的感认材料加以分析与综合,进行判断与推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最终加以抽象与概括,得出结论,揭示出顶岗实习的某些规律。

③观点与材料的统一

要求同学认真分析研究材料、用准材料,不论是先摆观点、后用材料说明论证,还是先摆材料、后从材料中得出结论,还是夹叙夹议寓观点于材料中,都要求观点与材料相统一,使实习报告具有科学性与说服力。

④语言准确、简洁、朴实。

4)实习报告内容要求:(字数不少于2000字)

实习期间的表现与工作态度;主要完成的工作内容或成果;业务收获和体会;存在问题和不足;工作现场或有企业标志的照片一张。

1.实习结束后,请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就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出勤情况、动手能力、劳动态度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对实习学生作出综合评价,并在实习成绩鉴定表上盖章。

2.学生要认真填写顶岗实习日志、并在实习结束时按规定完成实习报告。其内容主要包括本次实习业务与思想上的收获与体会,以及对实习的意见与建议。

3.实习结束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工作表现、工作能力、遵守纪律情况、实习成绩鉴定表、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等进行综合考核,给予书面评语和实习成绩;对不交实习报告者、不交实习日志或实习日志空白者、严重违反纪律者,实习成绩一律定为不及格。

六、毕业实践的指导教师

1.毕业实践课程每位学生必须配备符合条件的指导教师。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完成毕业实践的工作任务。

2.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本科以上和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土建类专职教师担任或外聘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专业人员担任。

3.一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5人。

4.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学生完成好毕业实践的全过程。其对实践内容选择、实践报告的质量负有指导、监督的职责,并负责对学生毕业实践过程、成果签署意见并给出学生毕业实践的初评成绩。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福建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左海校区:福州市铜盘路15号综合楼5楼 邮编:3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