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概况 | 招生信息 | 规章制度 | 党建思政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学生风采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从严治党 推进伟大工程——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之五
2012-08-08 00:00 许珍华   

2012年08月05日 09:11: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于长期执政、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不仅关系自身的前途命运,而且关乎国家繁荣稳定、民族兴旺发达。

    “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新形势下如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

    从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政权的革命党,到长期执掌政权、领导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执政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贯穿党的奋斗史。历史已经证明,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在战争年代是夺取革命胜利的法宝,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是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的重要保证。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发展格局深刻变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国际竞争压力有增无减;国内经济社会深刻转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党员素质全面提升,队伍结构趋于优化,同时也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问题。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我们党的执政环境更加复杂。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和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更加突出地摆在全党面前。

    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不严,精神就会懈怠,能力就会退步,就容易滋长脱离群众倾向,滋生消极腐败现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才能始终充满活力地挺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深刻把握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格局。要加强思想建设,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的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要加强组织建设,继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不断以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要加强制度建设,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发展党内民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也是我们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而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一切工作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要求,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坚持用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武装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生机勃发、永葆青春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福建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左海校区:福州市铜盘路15号综合楼5楼 邮编:350003